會看這本書,應該說是機緣....村上春樹的作品很少人不知道,我也相信很多人看過這本小說

n年前我似乎讀過他的作品,但不知道是年代太久遠還是我記憶力衰退的太厲害

腦袋瓜子裡完全沒有任何他的作品集內容的印象

前陣子常去書店,發現他又出了新書,翻了幾頁之後,讀不下去...所以也就沒買下他的新作品

農曆年回樹林時,翻了以前的抽屜,發現大學時期跟蠢博的通信中,他極力大推這本書

他寫道,看過這本小說後,會覺得其他小說寫的都是屁

我其實也存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看待他寫的評價,但內心是很想看看到底書裡面寫的內容是什麼

剛好二月中到台中的妙家拜訪,在她們家的書架上看到這本書,所以便跟她借回來台南看

借回來將近快一個月,我遲遲都沒有去動它,直到最近突然心血來潮,所以翻開了第一頁

 

 

這本書總共有15章,看了前5章,完全無感...從第6章之後才漸入佳境,讓我有想要再看下去的感覺

整本書的內容大綱寫的是男主角"始"在37歲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情況下再次遇到了他的初戀情人"島本"的點滴

這書的題材在20年前不知道算不算新穎,但在20年後的今日,外遇題材似乎很平常

對於一個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一切看似順利的人生中,心中卻感到無比空虛的始

再次遇到島本之後,才更加明白他內心所缺少的東西,而那樣東西卻又是他的妻子跟孩子無法填滿的

這樣抽象的東西,也應該只有某些人才能感受的到吧

人的內心其實很難捉摸...在意的事情又各自不同,能找到心靈相合的人的確不容易

遇到能喚醒自己內心靈魂卻又沒辦法在一起的那種苦處,沒碰到人應該也很難想像,那有多刻骨銘心

這又讓我想到了[麥迪遜之橋],我沒看過這部戲

但看過部落客的介紹及影評,女主角之後依然選擇退回家庭生活,沒和男主角繼續往後發展

電影與書唯一不同的是...[麥迪遜之橋]的男主角讓女主角做選擇,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女主角卻不留給男主角有選擇的餘地

雖然二部作品的結局都是一樣的,主角們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庭裡,繼續擔任原本應該要扮演的角色,一個媽媽一個妻子,一個爸爸一個丈夫

電影有後續發展,書卻沒有交待後續的發展

其實人的一生中一直都在做選擇,什麼樣的選擇影響了你之後的人生

沒有任何的一個選擇是對或錯....也沒有任何的一個選擇是沒有任何遺憾的

所以每個人都處於為了某樣東西必須放棄某樣東西的情境裡

然而人卻活在不可倒退的人生中,既定選擇後,注定代表之後你要不回你失去的東西

老實說每個人追求的東西,需要的東西往往不同,為什麼他們渴望的東西,最後都沒得到

如果書跟電影之後都發展成不各自回歸家庭,而都發展成外遇

那他們的結局,會跟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的結局一樣美好嗎??他們都不會有任何遺憾嗎

他們未來的人生都會一直美好下去嗎??得了這樣東西,不是也意味著要失去原本所擁有的東西嗎??

不過回歸到自己的家庭難道是好的嗎??

每天過的是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人被遺棄在沒有生命跡象的乾燥土地上

映在眼裡的一切事物和風景都似沒有上顏色般臨時拼湊起來似的,平板而空虛

就像西伯利亞歇斯底里一樣

在這樣無趣的日子中一直到老死嗎??

人的一生總是得帶著缺少某些東西而生存著直到老死嗎??

 

 

讀完書之後,除了有上述的那些想法之外,也有另外一些看法....

有些人情感面豐富到一整個不行,而有些人卻只在乎現實面的問題

不過我倒覺得一句話說的很有道理...溫飽後思淫慾

如果男主角不是在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情況下遇到初戀情人,而是落魄到連下一頓飯都不知道在那裡的人

還會有心思去想他內心所缺少的那東西嗎?

正如同,書中的第二個女主角泉,為什麼男主角再看到她之後,明明是很思念的人,為什麼沒辦法像愛島本那樣去追下她呢

光鮮亮麗的島本跟面無任何感情的泉,到底差在那裡呢??

是否現實面下,如果島本的出現並沒那麼光鮮亮麗,男主角會再次心動嗎

這其實都無法去推測...考慮到現實面之後的人生,一切好像又變得殘酷現實起來

 

 

其實還有好多疑問跟想法,但我真的詞窮,文筆不太好,表達不出我的想法及看法,索性就停筆了

最後書裡面有幾句話,我很喜歡也覺得很耐人尋味,很有意思,所以決定寫出來

[在中間性的東西不存在的地方,中間也不存在]

[pretend you are happy when you are blue, it isn't very hard to do]

[大家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活,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死,不過那都不重要,最後只有沙漠留下來,真正活著的只有沙漠而已]

[只要這個人的存在,就足以對某人造成傷害]

[有時候光是場所改變,時間和感情的流動就會完全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go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